與人和好,很重要!

(真實案例)
最近秀花(化名)的哥哥生病了無法下床,秀花雖然很想去探望哥哥,卻沒有勇氣前往,因為秀花的心裡一直惦記著一件事,已經快六十歲的她,始終無法忘記二十年前對哥哥的言語傷害,造成如今兄妹之間的斷絕往來。

回顧當年哥哥生意失敗,急著想請妹妹秀花幫忙資金週轉,秀花雖然在經濟上可以協助哥哥,然而心裡頭卻看中錢財超過兄妹之間的情誼,為了讓哥哥死心並且不再糾纏,秀花就惡言相向,說哥哥只會借錢卻不自量力的想在商場上打混,其實親友們都知道哥哥根本就不會做生意,如果借錢給他,一定是有去無回…。

如今事過境遷,哥哥把公司經營的很不錯,也賺了不少錢,秀花真不知道要如何補救二十年前的錯誤,更不知道要如何與哥哥重新建立兄妹的關係,於是就打電話給生命線的協談志工…。

(生命線解析)
人的一生當中總是無法盡如人意,許多人在一輩子當中都曾經遭遇過失敗,而過程中被幫助或者被拒絕都是會令人歷歷在目、點滴在心頭的。秀花的哥哥也不例外,如何讓兄妹的情感重新和好,有賴秀花的勇氣與智慧。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秀花就是犯了這個錯誤,如今她想要與哥哥和好,就必須表現出「真誠」的態度,最不容易的就是要「勇敢」的面對,「承認錯誤」已經是一件大不容易的事,而最大的考驗卻是「耐心等候」,如果秀花真心要與哥哥和好,就必須有以上這幾點的心理建設,直到哥哥願意接納秀花為止。

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懂得與人和好,西方的聖者曾經說過:「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我們應該也能夠體會到「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脆弱的,是非常容易受傷的。」,人與人之間是否真的要這樣的彼此傷害下去?為一件事的立場或者觀點而「反目成仇」,是否值得呢?有一句名言說:「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如果我們遭遇到別人的辱罵,又該如何呢?答案是:「不反駁、不回應」讓時間去證明是非對錯,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另有一句智慧的話語說:「饒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如今新的農曆過年即將來臨,不如趁著現在就下定決心,趕快與你曾經「撕裂」了的朋友、家人…重新和好,好讓自己卸下心中的負擔,過個自由自在的農曆春節。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2月3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