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紓解壓力

(真實案例)
「志工大姐,你好!在我的身上有許多的壓力,我的心中有許多的擔憂,我深怕失去我的工作,我也必須努力的建立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我的生活過得很緊張,我擔心沒有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我的身體都已經出現問題了,我經常失眠,我不知如何是好…」

(生命線解析)
在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陳彰儀教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壓力雖然短時間內不會造成疾病,但若長期承擔,就會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威脅。因此面對壓力時,最重要的是要懂得紓解之道,而不是將其壓抑下來。

一、減低工作上的壓力
1.檢討自己的能力:如果負荷過重是因能力、經驗上的不足,要趕快檢討自己的能力那裡需要加強訓練,檢討之後再針對問題加以改善。
2.加強時間管理:把要完成的工作的詳細步驟作周詳的計劃,利用零碎的時間,作好時間管理應是一件降低壓力的好方法。
3.學習拒絕:將自己的情況讓提出要求的人知道,並學習拒絕與你主要工作目標無關的額外事物。

二、增進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大多是自我太強,不容易包容別人、體會別人的想法,別人一句話中傷自己,就不能去接納,其實將心比心,別人也一樣脆弱。要增進人際關係,要多體貼別人。多講別人的優點,肯定別人,也都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改善。

三、接受現況、改變想法
當環境不能改變時,就改變自己的想法,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多面性,有時改變一下想法,會快樂許多。例如,木訥的人雖然不善言辭,但他常常是很好的聽眾。

四、常存感恩之心
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只注意到未來的目標,就會失去享受現在所得的快樂,於是便一直在承受壓力。學會對於現今所擁有的,持感恩的心情,你會覺得好多了。

五、不要杞人憂天,要練習放棄一些東西
有些人在面對任何事時,都會往最壞的情況去設想,而給予自己不必要的壓力。其實凡是有得必有失,先了解你想要什麼,然後就甘心捨棄一些較不想要的東西。

六、要自我肯定
提昇自我的肯定度,增加安全感,對自己有信心,了解自己的長處,常常肯定自己的優點,如果在某方面失敗時,就多想自己的優點,不要為一點挫敗而自貶。

七、運用肌肉鬆弛法與運動,以鬆弛身體
所謂肌肉放鬆法,就是利用肌肉收縮後馬上放鬆來體會肌肉放鬆的感覺,讓個人知道如何鬆弛我們的肌肉,嘗試從額頭到腳底,將每一部份的肌肉收緊再放鬆。

八、別忽視休閒
當我們專注於個人偏愛的活動(如聽音樂、郊遊)三十分鐘後,我們的身體就會鬆弛,血壓降低,並使我們心神舒緩、重新得力,休閒活動更使我們每天生活更有變化,故可使我們的生活壓力減低不少。

九、不吃刺激性物質
許多人面對壓力時會多喝咖啡、酒等,事實上這些東西更會造成生活上的緊張與壓力。有壓力時宜多吃蔬菜、水果、維他命B1、B2、B12含量較多的食物,有助於降低壓力。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