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忿怒

(真實案例)
俊傑(化名)是一位二十八歲的年輕人,天資聰明、刻苦用功,目前就讀某國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家人與親友都一致認為俊傑將來會是一位前途無量的有為青年,然而,在俊傑的心裡深處卻有著一份擔憂,因為他知道「要有好的前途,就必須廣結善緣,在年輕時就應該建立好的人際關係」,但是他也心裡明白自己是一個容易動怒的人,甚至在盛怒之餘就會產生報復的念頭,上一任分手的女友就遭受他「廣傳毀謗流言」的報復。在他每日忙於唸書、作研究、寫報告之餘,俊傑也渴望自己能夠改變「容易生氣」的個性…。

(生命線解析)
「忿怒」是一種情緒,重要的不是它本身的對與錯,而是對當下情緒的回應(包括:過度忿怒或壓抑忿怒),當這種「忿怒」的情緒造成「怨恨,憤慨,或敵意」時,那就有危險了,而我們自身要處理的,就是這一類型的怒氣。

關於如何面對忿怒,在西方的諺語中有很好的提醒:「愚妄的人怒氣全發;有智能的人則忍氣含怒」、「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要棄絕一切的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以及口中污穢的言語」、「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這些話語都是值得深思的。

生活中要如何看待「忿怒」!當「忿怒」來臨時,它可能會聚集了許多不同的情緒,例如,發現友人的不誠實,就大發怒火;因為想法不同而產生忿怒的爭辯。有些時候,忿怒會使我們造成犯罪,因為生氣、忿怒可能會造成對別人的傷害。

要如何有效的「控制忿怒」!「控制忿怒」有時需要有「忍辱負重」的精神,也許我們的立場是對的,但態度是錯的,所以,「控制忿怒」可以幫助我們把對的立場表明出來。因為過度忿怒或情緒失去控制的現象,例如:「怒火沖天,惡言相向」、「心存惡毒、怨恨、敵意,並伺機報復」…等,都會使我們陷入無法自拔的負面情緒之中。

要學習如何控制「過度忿怒」,就必須先學習「凡事不要都曲解成為對人身的攻擊,要找出促使過度忿怒的禍首」、「要反省自己的態度和反應,包容那些激怒你的人」、「要相信老天爺會藉著別人和週遭環境,來磨練我們的個性」、「學會避開容易惹動怒氣的事」

有兩種控制「忿怒」的方法很值得學習:第一,生氣要避開怨恨、惡意、仇恨;第二,每日省察是否已排除邪惡、報復的念頭。拉丁俗諺說:「懷怒就寢者,就是與惡魔共榻」。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3月6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