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夫妻相處之道」

(真實案例)
結婚多年的志中(化名)與美好(化名)在婚姻的道路上,總是吵吵鬧鬧的過日子,原本身邊熱心當和事佬的親朋好友隨著日子的消逝,也逐漸失去熱情與耐心,而他們兩人依舊在生活的大小事上紛紛擾擾…,多年之後的某一天,美好終於決定提出要求離婚,此時的志中才驚覺他就要失去當年苦心追求的愛人—美好。

志中雖然不知道應該如何挽留美好的心,但是他的心中真的不願意失去美好,在友人的建議之下,志中就打電話向生命線求救,在生命線志工的多次電話協談中,他逐漸發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不當之處,因此,志中決心先改變自己來影響美好,這一對夫妻的故事還沒有結局,尚在進行中…。

(生命線解析)
夫妻相處之道,對於彼此在角色上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老公」不僅僅是一種身分,更是一種責任,「老婆」不僅僅是一種稱呼,更是一種守護。兩個人要成為「愛人」比較容易,如果要做為「家人」,就必須要兩個人都願意不間斷的「付出、妥協和堅持」。如果你的另一半(老公或老婆)即使再怎麼生氣,還是忍不住關心妳(你),這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夫妻相處之道,首先要了解彼此的需求,男人的三大核心需求為1、「被崇拜」的需求;2、「溫柔」的需求;3、「被支持、被認同、被理解」的需求。女人的三大需求則包括1、「安全感」的需求;2、「浪漫」的需求;3、「被寵和被哄」的需求。其次是夫妻之間在日常生活中的相處必須「多關心對方的變化、多發現對方的優點、多講正面的話」,同時還要「少抱怨、少指責、少誤會」。

夫妻相處是一輩子的事,總有一些技巧值得學習:1、多想對方的好處;2、欣賞對方的長處;3、體諒對方的難處;4、包容對方的短處。在言語上的好習慣,是可以避免彼此之間的衝突的,其中有四句話值得學習:1、對不起,我錯了!2、我相信你!3、我以你為榮為傲!4、我愛你!

維繫夫妻關係的方法是兩人有共同的:人生目標、生活環境、生活話題、生活朋友。有一些俗話說得很有道理:「家事無對錯,只有和與不和。」、「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家是有根和有魂的,根和魂是由女人掌控。」,

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是愛,最強而有力的武器是感動!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和生活的藝術,這其中充滿驚奇與樂趣,非常值得我們慢慢地摸索!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3月9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