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面對生命的勇士

(真實案例)
自強(化名)的日子過得有夠悲慘,年過五十的他,這幾年接連遭遇夫妻離異、經商失敗、老母臥床、兒子忤逆…等人生大不幸的事件,這些重大事件的打擊,使得一向倔強的自強,開始過著垂頭喪氣的日子,對他而言,生命似乎走到了盡頭…。

(生命線解析)
許多人最大的願望是一輩子的平順,然而在生命的經歷中,總是有超乎想像的遭遇,也許是家庭不和樂、婚姻失敗、工作不順遂、事業失敗、中年被裁員、身體失去健康、孩兒不孝順、生活孤單、老伴離去…等,所謂的生、老、病、死、痛,好像是無人可以避免的,有些人會因此就一蹶不振渡過怨嘆的一生,然而,也有人雖然不斷遭遇各種打擊,卻能夠勇敢面對,成為生命的勇士。

如何面對挫折、失敗呢?心理學家提出九個使挫折復原的方法,提供給正在面臨困境的人具體的改變技巧:

1.不要為失敗感到「羞恥」
不要將失敗都歸咎於自己,找一找其它可能導致你失敗的外在因素,從錯誤中學習。反之,如果你總是把失敗看成不關你事,你可能必須面對現實,承認你真的搞砸了,從中找找看還有什麼是你沒做好的。

2.以「幽默」的方式看淡失敗
一般人都太看重事情的成敗和自己的得失。大部份能由挫折中反彈的人,都具有「幽默感」,幽默就是退一步思考並發掘新思維,若能完全採用幽默的思維方式,便能以輕鬆的態度去看淡失敗。

3.把握「付出」的機會
失敗不是窮途末路,可能意味著你終於有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例如加入志工服務團體或者重新進修學習第二專長,擴張人生的境界與視野,還能幫助別人。

4.保持「樂觀」, 排斥負面想法
心理學家賽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提出自我反駁(disputation)檢視法,經常檢驗、駁斥自己的負面想法,用每一分證據去證明負面想法的瑕疵。一旦你排斥這些不好的念頭,它們就無法干擾你的行為。

5.尋找同伴,互相激勵
人在痛苦中需要有人陪伴,互相鼓勵,尋找情緒宣洩的出口,而且當釋放情緒後,反而產生想要做事的衝勁,重新獲得面對挫折的勇氣。

6.停止自責
自責可能會引發或加重憂鬱症。如果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都歸罪於自己,就會越自責就越沮喪,而且惡性循環,越沮喪就更加責怪自己。

7.降低對自己的期望
當我們成功時傾向於提高對自己的期許,然而失敗時卻很難降低期望。心理學家海特( Jonathan Haidt)建議,降低目標以符合現實的需求,如果失敗只是因為無法達到你原先設定的目標,那麼就修正過時的目標以避免失敗。

8.勤寫日記協助克服失敗
寫日記並非僅是抒發情緒,更能幫助我們將懸而未決的問題,整理成有意義的思考與解決方法。寫出自己的情感,幫助自己面對困境,使自己更討人喜歡、做事更得心應手。不再陷溺於過去的失敗,較能聽從諫言,更樂觀少敵意。

9.加強挫折容忍度
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強,學到的經驗越多,成功的機會就越大。反之遭遇失敗便驚慌失措,完全陷入情緒困擾中,致使無法適應挫折,無法學習化解失敗的能力。

世事無分好壞,端看你怎麼想。挫折復原力在於加強思考的靈活度,只要保持正面思考,即使失敗也不覺得苦,讓自己成為面對生命的勇士。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3
原登載於105年4月2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