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想戒毒,請幫幫我!

(真實案例)
紀小姐(化名)在一家化妝品公司上班,長得漂亮又很得人緣,生活中不乏追求者,然而,三十好幾了並沒有固定的男朋友,也好像沒有談戀愛,身邊的好友們總是提醒著:「妳這麼好的條件,總要把握青春才好!」,而她總是沉默微笑的點點頭,卻不說一語。

事實上,她不是不懂得把握光陰,紀小姐其實有一位交往多年的俊俏男友,只因為男友是一位多年的毒癮者,使得她無法將男友浮上生活圈的友人面前,而如何協助男友戒毒,成了她的壓力和負擔,每當男友說:「我真的想戒毒,請幫幫我!」,紀小姐的心就猶如刀割一般的不捨…。

(生命線解析)
就醫學觀點而言,藥物及酒精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它導致人們生理或心理的依賴。由於藥物與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干擾個人的判斷,造成行為或情緒反應的改變,影響個人角色與義務的執行。藥物濫用或者藥物依賴的行為後果包括:在工作、學校、家庭,生活中的角色無法稱職,例如在工作上的曠職或者不事生產、在學校的曠課、在家庭中對於孩童的疏忽照顧,在生活中的車禍意外或者人際間的衝突…等許多的後遺症。

如何協助藥物濫用者脫離藥物的挾制,一般的方式包括:美沙酮替代療法、社區治療或鄰里自助方案、出院後安置、解毒、住院及門診病人諮商、藥物教育宣導。如果是強制的方式則有:職場員工的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EAPs)、犯罪受刑人的保護管束或假釋的強制戒癮治療、家庭中的兒童保護方案。

毒癮者如果想戒毒,除了戒斷上的生理反應之外,所面臨的生活困境,有哪些?

(1)心理適應問題
除了本身心理、身體需要適應外,也要面臨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在心理上容易感到自卑、自信心低落。

(2)家庭支持系統薄弱
因毒癮的影響,其安全感會受到威脅、愛和歸屬感的失落、家庭成員的不接納、親密關係的變化、親子的互動以及擔心傳染給家人等問題,使得家庭支持系統薄弱。

(3)態度負向及認知不足
毒癮個案、家屬、矯正機關工作人員、及社會大眾對於相關資訊不了解,社會大眾對毒癮者存在著「活該、罪有應得」等負面印象,造成更多社會問題發生。

(4)毒癮排斥問題
因毒癮導致社會大眾的排斥,毒癮者自我認知也是負面標籤,再加上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及不被接納等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5)就業問題
毒癮個案教育程度普遍較低,大部份為中學、小學畢業,學習意願低落也無一技之長,再者社會大眾普遍對毒癮者有高度的恐懼感,「找工作」成為最大的困難。

(6)社會資源缺乏問題
毒癮個案出監後易出現生活適應不良、與社會脫節情況,在面臨家人、朋友在社會層面及心理層面都會有心理障礙或生活困難等問題。

有效運用社會資源,尋求醫院、衛生局毒防中心、戒毒機構…的協助,加上決心與毅力,主動斷絕毒品來源,珍惜生命,創造新的人生!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6月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