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吧!新住民之子!

(真實案例)
「喂!請問是1995電話線嗎!」

「我想找生命線老師說話。」

「老師,謝謝你接我的電話,我是一位從印尼嫁來台灣的外籍新娘,我來台灣十幾年了,最近我的孩子就要參加今年的學測考試了,我很緊張,雖然她平時的功課還不錯,我希望她能考上好學校,但是,我也很怕他考試時失常…,我們的家境不好,她說她如果沒有考上好學校,就決定到工廠做女工,幫家裡賺錢…」

(生命線解析)
隨著時間的流逝,從東南亞國家(或中國大陸)嫁來台灣的外籍(或大陸)新娘第二代已逐漸長大,進而因升學的需要而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學測考試。

許多新住民第二代的孩子,在課業學習的過程中是比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要辛苦許多,無論是家庭的生活環境、父母的教導能力、學校的課業學習、與老師或同學的人際關係…總是考驗著新住民第二代的孩子以及她的外籍母親。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位父母的心願,新住民家庭的外籍(或大陸)母親也不例外,特別是離鄉背井隻身嫁來台灣,一旦有了孩子之後,更會將自己的期待託付在孩子身上,那種心中渴望孩子的學業能夠有好成績的強烈心境,往往超越了台灣一般家庭的父母親。

而許多新住民第二代的莘莘學子,在自己的努力與師長的教導、支持之下,參加學測的考試中獲得非常好的成績,真是印證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明天下聞」,由此可見得家庭活環境、父母的學歷條件、國籍…等等因素雖然都會影響一個人的發展,然而學校、社區、鄰里的接納與支持,社會輿論、觀點的正向評價,國家、政府的正確政策,更是影響著新住民第二代的生涯發展。

「英雄不怕出身低」,這些表現優秀的新住民第二代的孩子,接受社會大眾的肯定、鼓勵與表揚,他們不只發揮了自己生命中的韌力,更激勵許多新住民第二代的學子「努力就有機會,堅持就有發展」。

在今年(105年)3月放榜的大學繁星計畫錄取名單中苗栗縣竹南高中以68級分成為南中榜首的黃郁倫(母親是中國海南省人)是新住民第二代,繁星錄取「台大護理系」;54級分的台灣之子黃新棋(媽媽是印尼籍)是低收入戶家庭,靠獎助學金維持學業生活,他錄取了「高雄大學法律系」,他希望能靠法律幫助弱勢,也期待靠自己翻轉人生。

當接受採訪時,談到對未來的生涯規劃,郁倫說:「自己若有護理專長,就能守護家人也能助人。我希望大學畢業後到大陸走走,看看他們的教育學習體制,藉由兩邊的比較來補強自己的不足,進而讓自己適應國際競爭。」新棋說:「我會先讀完法律系,參加高普考踏入公職,希望先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最後再有能力回饋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對於他們自己的未來,真正印證在「築夢踏實」中一步一腳印的邁步前進,同時也兼顧對家庭、社會盡一份責任的正向心態,我們祝福新住民第二代的孩子們:「翻轉吧!新住民之子!」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6月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