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怨天尤人者共事

尊重並徵詢抱怨者的意見,邀請他參與其中。
怨天尤人者之所以抱怨,是因為他們期盼工作如預期發展且完美呈現。如果抱怨的內容跟你負責的業務有關,最好立即給予回應或調整;如果他們抱怨的是無關緊要的瑣事,純粹宣洩不滿的情緒,不妨聆聽他們在意的事項為何,也不需要馬上予以回應或反駁,當然更不需要因此而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在做任何會影響他們的決定前,先徵詢怨天尤人者的意見,甚至邀請他成為主導者;如果他們能參與在整個過程其中,就比較不會抱怨。

再次確認分工內容及期待
如果你們一起合作一項工作任務或專案時,最好先詢問並確認他們有沒有問題及再次澄清雙方期待;如果他們說沒有,建議存留會議紀錄電子檔或白紙黑字撰擬當次決議,倘若以後發生不如預期的狀況,便可拿出會議紀錄提醒他,那麼怨天尤人者就比較無從抱怨。

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與怨天尤人的同事共事,要不互相指責並不容易!抱怨多半是來自於敵我兩分的意識,也就是認為別人是錯的、我是對的;但其實同在一個團隊裡,抱怨成員也等於是傷害自己,影響的是整個團隊的工作氛圍。當工作出現狀況時,或許您的同事習慣性責怪他人,但重點是您是否也用同樣的方式回應他。一般人被抱怨,大多傾向將怒氣發洩至他人身上;但您可以用正向的方式轉化被抱怨的怒氣,讓自己處於更好的情緒狀態,避免渲染負面情緒,讓工作氣氛維持平和,俟情緒平撫後進行溝通或團隊合作也較容易。

將焦點引導到問題解決
其實抱怨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不妨與他們一起討論以及詢問他們對問題的建設性意見,才能避免問題再度發生,將他們抱怨的負面情緒轉移到問題解決之上。如果真的嚴重到無法共事,可適時地理性表達您對他們負向情緒的感覺,或是尋求主管協助溝通。
相信每個人在職場上都希望能與同事相處融洽、合作無間,彼此可以成為最佳的工作夥伴,使整個工作團隊之效能充分發揮。 因此,如何使用適切的溝通方式與不同個性的同事互動及合作,將是有助於您提升工作效能與工作氣氛的重點。
原登載於105年8月10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