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儂我儂-愛之語

由於社會的變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疏遠,如何拉近你與家人、愛人之間的距離,我們應該努力認識自己與家人的愛之語,並且盡可能多使用家人的愛之語來傳遞對家人的關愛,以強化家人之間的情感。我們要學會成長,我們的青春轉眼間就沒有了,皺紋一條一條地爬上眼角,我們阻止不了歲月破壞我們的容顏,但可以讓心在歲月中慢慢滋養,我們也可以學會放下,不要太執著,花草樹木須要陽光、空氣、水分和養料,才會茁壯茂盛,幸福的家庭與社會需要和顏、愛語、讚美的灌溉,才會成長繁榮。愛能治癒一切,愛能潔淨一切。

基本上 愛之語 共有5種類型 其主要表現方式如下:
一、肯定的言詞
用言辭的鼓勵或讚美來表達愛的方式。除了可透過口語表達也可以運用文字書寫的方式,例如經常主動稱讚對方的表現,將寫滿肯定話語的小卡片或小紙條送給對方,為對方加油打氣。對某些人而言,這些方式是最能讓他們直接感受到愛意的。

二、精心的時刻
是指能夠心無旁鶩的關注對方,仔細傾聽對方說話。同理並給予適當回應,和彼此分享內心的感覺已想法,也可以是雙方一起做一件喜歡的事,在彼此陪伴中。感受到愛與親密。也許這段相處的時間只是短短的十幾分鐘,卻有高品質的互動關係。

三、貼心的禮物
挑一件適合對方的禮物,將禮物送到對方心坎裡,表達對他深深的情意。送禮物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能傳達出一個重要的訊息,亦即你不在我身邊時,依然在我心裡,而我送給你的這個禮物,就像徵我對你的思念,也是愛的視覺象。

四、服務的行動
因為愛而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你真心誠意的行動,特的地幫忙對方做一件超越自己本份的事,或和平常不太一樣的事,就是用服務的行動來滿足對方的期望,讓對方感受到被在乎、被呵護,以傳遞愛的訊息。

五、肢體的親密
像是牽手、擁抱、摟腰、搭肩和輕拍身體等,都是傳遞一種特別的愛與親密,讓對方從友善的肢體碰觸中,感受到親密的訊息,並得到愛的感覺。

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我們人生的過客何其多,面對這些過客,我們是否曾經帶給對方快樂,換得對方回以一個真心的笑容;相對的,面對旁人對我們的幫助與關懷,我們是否曾展露過一次真心的笑容;美好的一天,就從展露笑容開始!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9月21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