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愛與關懷系列活動」

社工員/張倫愛

~高風險家庭親子講座─牽阮的手~

  承接花蓮地檢署的緩起訴方案已是第二年,而高風險家庭是政府很關心的議題,政府在以「大人做得好、孩子才是寶」的訴求之下,將對兒童虐待及生命遭受危險的高風險家庭採行更多的照護措施。

本會於98年11月25日晚間舉行的親子講座,邀請會內資深志工-胡毓恩擔任講師,跟與會的30位朋友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及如何成為一個好父母,毓恩老師提到現在父母難為,很多時候在管教的收放間,分寸極難拿捏。父母是人不是神,父母也在成長與學習,而生命沒有任何固定的型態,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路,若能放寬心,也就較能接受孩子多元的發展,彼此的溝通沒有距離,才能牽阮的手走的更久遠。

~單親家庭親職座談─心的新情~

  繼11月份辦理的高風險親子講座後,生命線決定再接再厲,將性質調整成座談會,以欣賞電影「不能沒有你」揭開序幕,邀請本會社工督導-鄭欣慧擔任對話人,及二位單親爸媽跟近55位參與成員分享成為單親後的故事。活動過程中,因影片和單親爸媽分享內容貼近心情,讓許多人動容、頻頻拭淚,參與分享的兩位爸媽也提到,在單親的路上,雖然受到很多人的幫助,但有時候還是會因為婚姻的失敗、現實生活的困難、孩子教養…等問題,讓他們覺得焦頭爛額、心力交瘁,有時候在求助的過程中,還會受到一些歧視與不公平的待遇…單親林小姐提到:「其實有時候我們要的不多,只是要一個溫暖的擁抱及關懷」,活動在大家熱烈分享中結束。

  生命線一直致力在協助有需求的人,但常因資源不足而舉步維艱,感謝花蓮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給予生命線一個可以擴大服務人群的機會,在新的一年,我們也會不斷鞭策及期許自己能夠做得更多、更好,讓每一位接受過服務或參與活動的人,都能感受到花蓮生命線的用心和熱情,並擁有心的新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