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徵文比賽-國中佳作獎」各人頭上一片天

海星中學國中部/楊筑鈞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每當看到別人總是才華洋益,表現出眾時,我們往往羨慕別人有著過人的天資,自己卻一無所長、表現平庸,此刻只能朝天興嘆,為何上天總是如此不公平?但別忘了,世界是廣大的、知識是無窮的、學習是無止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擁有著屬於自己的天賦。

還記得以前,我始終找不到讀書的方法,因此考試的成績總不盡人意。爸爸沒有責備,而是和藹的叮嚀:「爸爸總是相信,各人自有各人所長,成績從不代表一切,但是,我們可以努力,去尋找適合的方法,至少我們能夠學習,在面對我們所在行的,要精益求精,遇到我們不足的,要設法彌補,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態度!」這席話一直深深刻印在我心中。

除此之外,也讓我想起一些名人的故事。海倫‧凱勒從小就失去了視覺、聽覺,可是卻依然能夠用心靈,飛躍層層的烏雲,不僅學業上有一番成就,甚至還幫助了許多的人。還有知名的歌唱家蓮娜‧瑪莉亞,打從一出生四肢就有障礙,卻懷著感恩的心,從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一樣,造就出今日不凡的她。杏林子女士雖然有殘疾,卻依然勇敢地對抗病魔,用心體會生命之歌,找到人生的真諦。謝坤山先生雖然失去了雙手和腿,但仍然用那僅剩的口足作畫,找回了人生的意義。鄭豐喜先生一出生即雙腿殘疾,卻努力的奮鬥,不願向命運低頭,衝破了層層困難。看完這些故事,我覺得雖然他們有著比一般人更大的障礙,不論在學習上、身體上、心靈上,可是卻依然能找到人生的新天地,就是因為內心那股克服萬難的力量,使他們勇敢的去闖出那寬闊的天。

就算今天我不會,但是我可以去學、遇到了困難時,我可以尋求方法突破困境、當我跌倒時,站起來告訴自己別再犯、當我被命運擊垮時,仍能用微笑來面對、當我怨天尤人時,想起人人頭上一片天,各有造化各有緣,就永不輕言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