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生命線答客問

文/陳誠中

一、問:參加生命線擔任志工者都具有高貴的情操,從事助人工作,為什麼不能暴露身份?

  答:我們建議志工不要刻意渲染自己的身份,當然,也沒必要對父母、配偶、子女及親友刻意隱瞞,究竟生命線不是天地會、天道盟等黑道組織。

  如果刻意宣揚自己的身份,配偶外遇,親子溝通不良………等的親友都會因為你是「專家」而找上門,志工為了養家活口也必須工作,會因此而疲於應付。

  而且諮商對象如果是熟識者,難免不夠客觀,最好的作法是請他們撥打一九九五專線,而志工每週兩小時在電話線上服務個案就可以了。

二、問:生命線志工接受過職前訓練,己精通十八般武藝,為什麼還要參加在職進修?

  答:生命線接到的問題,不論是:精神、人際關係…等都很專業,都可以作為博士論文的題目,大學輔導、社工、青少年福利……等科系要讀四年,碩士三年、博士至少三年,所以,志工受的訓練,所習雖然很廣,可是不夠深入,參加在職進修對自己及輔導個案都有所助益。

  當然,在職進修不僅限於參加生命線的課程,其他機構或外縣市有關輔導的課程及活動也要參加,以便學習更多專業知識。

  徒有善心而沒有專業,動機在行善,卻往往會收到反效。以前有信徒為了放生,捕捉魚、鱉、從一海域放生到另一海域,捕捉時讓魚鱉死了一部份,放生到生態環境不同的另一海域,又死了一大部份,動機在放生,而缺乏專業知識,結果卻是殺生。

三、問:個案資料表詳實填寫就好,為甚麼一定要畫家庭圖?

  答:記錄個案畫家庭圖,大自國際輔導會議中之個案輔導報告,小至地區社工員訪視個案後填寫的個案資料表都要畫家庭圖。

  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如果用敘述的,會讓人看得「霧煞煞」,畫家庭圖便能一目瞭然。

  有些家庭問題,看完家庭圖便能了然於胸。

四、問:志工有心幫助陷入困境的個案解決問題,為什麼不能為個案「出主意」?

  答: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遇到困境,每個人也都有自我療傷的能力,志工只要陪伴個案走過這段日子就可以了。

  更何況,志工出的主意也不見得適合個案的境遇,即使對了,個案也不見得會接受。

  輔導學派中,「行為指導學派」主張直接給個案意見,可是其他學派並不主 張如此,第一線的志工要靈活運用,像「精神分析」、「理情治療」、「音樂(繪畫)(舞蹈)治療」……甚至「敘事治療」,要看情形運用。

五、問:本會即將招收第廿一期志工,為什麼不能介紹個案來擔任志工?

  答:不能介紹個案來擔任志工,並不表示志工比個案高明,志工如果處在個案的情境中,也不見得比個案處理得好。不能介紹個案來擔任志工主要的原因是:個案在情緒上如果沒有調適好,將來在線上會有一些偏差的想法,例如,告訴案主:「這個世界上的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等等。」

  生命線訓練志工所開設的課程都很好,可是,如果以為個案來受完訓練便具備了神通,自己所有的問題便可迎?而解,這便是「天方夜談」。

  更何況本會中心接的個案蠻多是長期的精神個案,不放心讓她們上線輔導其他個案。我們希望她們的精神疾病早日痊癒,而不是急著介紹她們來作本會的志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