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

文/黃健吉

  小羊,不是一隻真羊,是一隻我女兒從台東撿回來的流浪狗,取名小羊,是牠長得真像一隻羊。

為什麼我要寫牠的故事,是因為在人與狗的世界裡,牠一直是被欺侮的角色,我同情牠,卻感嘆無法改變世間弱肉強食的生態。

七年前,我女兒就讀台東師院,中午時間,一群同學將剩菜剩飯餵食聚集於門口的流浪狗,牠就是其中之一,女兒原先並沒有注意到牠。就在一次要回租屋處發動摩托車時,小羊竟然跳上女兒的車,當時女兒以為是附近人家走失的狗,繞了幾圈,沒有人認領,載到獸醫院,才知道牠是一隻被拋棄的狗,尾巴被剪掉,也被去勢,晶片登記之主人失聯。

學期結束時,女兒跟小羊說,如果您要跟著我,我就帶你回花蓮吧。於是女兒把牠裝在環保袋裡,再蓋上一件外套,瞞過車長和剪票員坐了三個鐘頭火車回到花蓮。

回到花蓮後雖然不愁吃穿,但家裡的狗每隻都欺侮牠,有一次被咬得頸動脈流血不止,幸好及時送醫,保住了小命。

兩個月前,小羊吃了老婆從公會帶回的剩菜飯後得了腸胃炎。看了醫生,打針吃藥都不見好轉,十天後奄奄一息,只剩下呼吸,連身體都僵硬了,老婆說:「在樹下挖個洞吧,應該捱不過今天了。」,沒想到老婆看著牠,不禁悲從中來忍不住嚎啕大哭,呼求上帝,救救命苦的牠,只因為捨不得牠走啊,就在此時,老婆突然想到上次志工送的雲南白藥還有剩的,趕緊把藥粉抹在牠的舌頭上,再沾上一點水,小羊的舌頭竟然動了起來。此時我靈機一動趕緊燉四物湯,之後一口一口細心地餵食。一個月後小羊居然可以站起來走路了,可惜牠眼睛卻瞎了,不過不管如何我們都愛牠,因為相信愛能改變一切,上帝會祝福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