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生命線 去年服務逾4千件個案

求助人數增加2.8% 女多於男 年齡層以30至39歲最多 問題以精神、心理最多

2013-01-21更生日報/記者李書綺/報導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成立卅四年來,持續以「1995(要救救我)」專線電話情緒輔導為主要的服務,肩負起自殺防治的助人使命,去年共接獲四千零四十九人次個案數,比起前年成長百分之二點八,顯見國人的痛苦指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協會也針對一○一年度的求助個案基本資料、個案問題、自殺類別做大致分析,統計數據顯示,男性求助者有一千九百七十六人,佔總人數百分之四十八點八;女性求助者有兩千零七十三人,佔百分之五十一點二。

若以年齡做區分,求助者以卅至卅九歲間為最多,有九百九十九人次,佔全部的百分之廿四點六七;其次是四十至四十九歲間,有九百六十六人次;五十至五十九歲位居第三,有六百五十二人次。

壓力來源包括男女感情、人際關係等

從資料中可看出,求助者年齡集中在卅至五十九歲,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乃高過於其它年齡層,其壓力來源包括男女感情、人際關係、婚姻與家庭問題,以及精神心理疾病等。

而八十歲以上之求助者甚少,但另一數據顯示,六十至八十歲的老年人是自殺的高危險群,更需要被關心,因此,生命線協會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積極針對社區年長者辦理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自殺防治宣導。

四千多件求助個案中,問題以精神、心理問題(憂鬱症、被害妄想症、幻想症、焦慮不安等)最多,有一千零九十九人次,;其次是家庭及夫妻問題(外遇問題、個性不合、婆媳問題、親子溝通等),有六百八十三人次;人際關係問題居第三,有三百八十一人次。

九成以上個案都有情緒困擾

理事長黃啟嘉表示,現代人的煩惱日益增加,不快樂指數升高,約有九成以上的求助個案都有情緒困擾,當困難無法解決時,則用「自殺」來面對或逃避問題,過去一年中,萌生自殺念頭的個案有兩百五十一件,他們雖有意念,但並出現真正自殺的行動;過去有自殺經驗而問題未獲妥善解決或處理者有兩百一十八人次;而個案已出現自殺行為,並來電求助生命線的個案有九人次。

千里一線牽 幫助在耳邊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去年獲臺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針對第一線電話諮商志工,安排一系列「關懷、希望」不打烊~自殺防治人員在職訓練,以提高服務品質、降低自殺率,如同「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口號一般,讓民眾對未來生活希望度提高,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暖。

原報導連結花蓮生命線 去年服務逾4千件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