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緣起緣滅之際,學會放下與包容

(真實案例)
玉珍(化名),是一位心地善良的女孩,高職畢業,正值青春美麗的雙十年華,在一次同學舉辦的郊遊中認識了明雄(化名)。

明雄熱烈的展開追求,玉珍為之感動,就決定與他交往,一年之後明雄終於得到玉珍的信任和愛情,兩人結為夫妻,當初他們之間的愛是非常純潔、堅貞、彼此信任和相互尊重,雙方都承諾一生一世會愛著對方。他們快快樂樂地過了十年的婚姻生活,玉珍從她嫁人的那天起就告訴自己,不只要孝敬自己的父母,更要尊敬公公和婆婆。玉珍白天忙公司的事,下班陪公公婆婆,幫他們做飯洗衣,晚上陪丈夫聊天、陪孩子做功課。

如今十年過去了,兩人的感情越來越淡。最近,明雄總是早出晚歸,回到家就找理由和玉珍吵架,但玉珍一直用包容、體諒的心態來對待他。直到有一天,玉珍在等候公車的時候,無意間看見對街走廊上一對男女,男生正摟著那位身材健美女子的腰,兩人有說有笑的卿卿我我,這熟悉的身影不就是明雄嗎?再仔細端詳,沒錯!就是他。於是玉珍好奇的尾隨他們,眼見他們走進轉角巷內的一家旅店裡…。

當天晚上,玉珍難過的坐在客廳等候明雄回來,當明雄進屋、沐浴之後,玉珍緩緩地把今天看見的事告訴明雄。起初明雄否認,直到玉珍指證歷歷之後,他才百口莫辯的點頭承認,並且告訴玉珍,他很喜歡那位女子,既然被玉珍發現,求她能成全,兩人辦理離婚。玉珍難過、不解,只好向生命線求助…。

(生命線解析)
曾經有一位智者說:「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該忘記的時候就要忘記,學會放下與忘記,才能好好地過屬於自己的日子!」。

玉珍若能領悟到這個道理,自然就能慢慢平靜下來,並且感受到:「為這個男人傷心、難過是不值得的,該放下他就放下吧!」,玉珍千萬不要自責、自哀、自怨,要相信自己已盡心盡力的扮演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的角色,這場婚姻的結束,她不應承擔過多的責任,玉珍還可以告訴自己:「雖然我失去了一生之中最信任、最愛的男人,但我相信,有捨才能有得,我將會遇到比他更愛我的男人。」

現代的家庭裡,當妻子茹苦含辛的守著丈夫、家庭,到頭來卻必須面對那個薄情寡義的男人,此時,看透了、想通了,自然就不會做出自己難為自己,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事情。實際上,當你看破的時候,或者徹底認清他本來面目的時候,你就很容易放下了,放下塵世間的萬緣,才能內心得到寬容與快樂。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0月2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