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更為長壽之本!!

(真實案例)
「志工老師,你好!我是一位今年剛退休的公司小職員,我的身體很健康,我想找一個健全的單位擔任志工,只是我有一些疑惑?現今這個社會充滿了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經常看見政治人物相互的辱罵、甚至彼此按鈴申告;社會上每天都有詐騙的事件發生;鄰居相處形同陌路,彼此漠不關心…」。

「然而,我也看見很多人在擔任志工,例如:清晨的社區清潔隊為社區進行清掃服務,學校的導護媽媽協助上下學學童交通上的安全維護,老人的社區關懷據點志工為社區長輩進行關懷服務,環保志工為河川保護盡心盡力,也有許多文化、教育的志工隊為在地文化與下一代的生活教育用心服務…」。

「就如同貴協會在全台各個縣市都有成立『生命線協會』,默默守著『1995協談專線電話』,為許多深受困境的小老百姓進行關懷、陪伴、提供正向的思維、具體的建議、協助轉變積極的念頭…,實在令人敬佩。」

(生命線志工回答):「感謝這位大哥對我們生命線協談志工們的肯定,我們這些志工剛開始也是為了想服務別人,想為社會貢獻一些微薄心力,後來接受嚴謹的志工訓練,現在每一年都還有在職訓練;其實身為志工,收穫最多的是我們自己,從過去這幾年的服務經驗中,我們深深體會到『助人』真的是『快樂之本』,更是『長壽之本』」。

(生命線解析)
聯合報曾經報導許正典、毛衛中醫師的口述:「…想助人,你可以這樣做:當志工、幫人開門、讓座給老弱婦孺、主動關懷許久不見的朋友、注意日常生活禮節…這就是『加強正向情緒』…」。

「助人為快樂之本」絕對不是一句沒有根據的俗語,近些年來,科學家們進行的眾多研究證實,幫助別人能帶來健康、快樂。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生命倫理學教授史蒂芬‧波斯特(Stephen G. Post)和小說家吉爾‧奈馬克(Jill Neimark)從現代科學和醫學的角度出發,對人的「付出」與「回報」之間究竟產生甚麼樣的關係進行了深度挖掘,並將研究成果寫成專著《好人有好報嗎》。

作者在綜合40多所美國主要大學的100多項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大膽地拋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信息:「付出與回報之間存在著神奇的能量轉換秘密,即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回報的能量正通過各種形式向此人返還,只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自己渾然不知……」;另一項研究是美國《科學》雜誌2003年7月25日報導,美國密歇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一項研究發現:「給予」有助於身體健康。所以,善念像漣漪一樣層層擴散 最終回饋自己!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5月15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