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小時候很乖,沒想到現在卻變了樣!!

我們夫妻都是一個循規蹈矩、重視家庭的人,結婚之後我們有了自己的小孩,對於小孩的教養,我們也同樣抱持著遵守規矩的想法,我們覺得那是非常重要原則,所以,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是一個懂事、聽話的「乖」孩子。

猶記得孩子在就讀國小的時候,我們的孩子確實是一個很乖的孩子,不管在家裡、在學校、在親友面前,都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孩子。只是好景不常在,現在我們的孩子已經不再是一個聽話的「乖」孩子了,現在的他讓我們越來越不認識他,當他上了國中之後,我們的孩子就有他自己的想法,慢慢的,他也不想聽我們的那一套管教的方式,我們的孩子不想再討好我們了,我們夫妻真的是措手不及,我們不知如何是好?請告訴我,我應該如何面對我的孩子?

(生命線解析)
天下父母心,每一位爸爸媽媽都希望有一位「乖」孩子,然而在現今複雜的社會,從教育的觀點來審視我們對於孩子的期待,在「乖」與「不乖」之間我們又要如何正確的面對呢?

一、「乖孩子」較容易學會討好大人,並且容易忽視真實的自己。
二、「乖孩子」較容易隱藏自己真實的情緒,而不會適當的表達情緒。
三、「乖孩子」較容易依賴大人,降低了獨立自主的能力。

在這個急速變化的時代裡,「乖」真的不一定是一個褒獎的字詞。小時候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大人問我們這個糖果你喜歡嗎?你要不要呢?我們就會搖頭…,這個時候大人就會說:「這個孩子好乖喔!」事實上,打從我們的心裡頭,我們只是想吃一下那個色彩繽紛的糖果,至於「懂不懂事」、「乖不乖」,其實,往往也只是為了讓大人高興罷了。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候大人會說:「會哭的孩子就是不乖的孩子!」或者是說「男孩子不能隨便哭」,然而,哭是我當時的感受,我想藉著哭來表達我心裡頭的感覺,卻因為大人的標準讓我開始不會表達我真實的情緒。

有些父母期待孩子在未來的職場上能夠抱著「鐵飯碗」,如果,另外有一個孩子,也許他不用依著大人的期待墨守成規,也許藉著開店面、賣雜貨…等微型創業,以自己的興趣或能力去闖出一片天,也許他是一個小時候「不乖」的孩子,然而卻可以自在的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親愛的大人們,千萬不要以「乖」與「不乖」來衡量我們身邊的孩子!!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刊登於105年6月29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