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第一塊石頭

※替天行道

聖經裡面有一段記載:有一次,有一群法利賽人抓到一名行淫的婦人(照當時的律法:任何人現場抓到行淫的婦人,都可以用石頭將她丟死),他們將她帶到夫子(當時人對耶穌的稱呼)面前,問耶穌當如何處置;耶穌說:「你們當中有誰沒有犯過罪,就可以第一個拿石頭打她。」接著不久,婦女和小孩就扔下手中的石頭,走了。男人也跟著走了。耶穌抬起頭問婦人:「他們人呢?」

「他們都走了,夫子!」婦女回答;「我也原諒妳了,你可以回去了,以後不要再犯了。」耶穌回答道。

※易地而處

這是一則很動人的記載,讓人聯想起莊子所說的「是己而非人」,小自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大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起源都是認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甚至認為自己在替天行道。有人說:在德國二次大戰時,納粹黨的心目中,上帝的左臂衣服也有綉上納粹的萬字符號。所以,易地而處就顯得很重要了。「如果我是他,此時此地我會有什麼感受?我會有跟她一樣的作法嗎?」

※傾聽對方的感受

美國有一位很有名的電視女主持人曾經說過:最討厭的事是別人隨便跟你說:我瞭解你的感受。一個沒有喪偶過的人,是不容易知道喪偶者的處境。  你沒有對方際遇,往往很難瞭解對方的感受,強作解人不免流於鸚鵡學舌。這時,如果很謙卑的說:「我不瞭解你的感受,但是我願意傾聽你的感受。」,這樣會比較貼近對方。

※瞭解對方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

在輔導上,對求助者的想法和作法往往不作價值的論斷,否則對彼此的關係是很大的傷害,諮商關係往往會因此而中斷。與其作價值的判斷,不如去瞭解對方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對行為善惡曲直的判斷,背後的動機往才是要考慮的重點。

※良性溝通

箴言廿五: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器裡。】如果與人的談吐真心誠懇、文雅和氣,較容易建立受人歡迎、歡喜的良好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用言語溝通要用對方法:有建設性的傾聽適時予以回應時常提到對方的名字讓對方盡情談論自己讓對方感覺他很重要強調彼此之間的相似處;交談就會很投機,彷彿找到知音。

※別急著扔第一快石頭

秉持助人的宗旨,強化生命價值與意義,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因為認識生命、欣賞生命進而熱愛生命、尊重生命。我們處在互動日益頻繁的現代社會裡,如果急著去扔第一塊石頭,有時是會對對方造成真正的傷害!(陳誠中)

原登載於106年12月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