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傷心人40年頭 花蓮生命線經費短絀

2018-08-08 更生日報/記者李柏霖/報導

只能再苦撐2個月 將在19日周年慶辦募款義賣會 理事長鄒永宏籲政府補助第一線救人的社福團體

圖: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即將歡慶四十週年,但志工們及理監事都為斷炊危機發愁。(記者李柏霖/攝)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即將歡慶四十週年,但這群「全年三六五天不公休,每日廿四小時不打烊」的志工們卻愁眉不展,因為大環境影響,募款困難,甚至傳出因沒有補助,目前協會經費只能再苦撐兩個月,理事長鄒永宏也呼籲政府補助第一線救人的社福團體,並將在八月十九號的周年慶當中,辦理募款義賣會。

至今安慰逾十萬人次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至今陪伴、安慰逾十萬顆孤獨無助的心,目前線上志工有一五八人,提供「一九九五」專線服務;希望能對社會上需要幫助者重燃其生命之火,助其重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去年求助電話近6千通

生命線四十年共服務逾十萬人次,近年平均每年接聽四五千通求助電話;根據協會一九九五專線話務系統統計,一○六年度來電數總計五九八五通,有效通話三七二五通,來電協談主述問題前三項為精神心理、人際、感情,其中精神心理約佔二一點九一%,來電求助者多為四十歲至四十九歲,共計一三二二通,約佔三五點四九%,其次為五十歲至五十九歲,共計八三二通,約佔二二點三四%。

生命線發現,目前花蓮三十歲至四十九歲,原本是生產最主要的青壯一代,反而成為主要求助層,顯示現代人壓力不可輕忽,其次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自殺情緒困擾,也有增多趨勢。

近年主動深入社區宣導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創立四十年以來,致力於心理健康服務與自殺防治,除了提供二十四小時且免費的專線服務,近幾年來生命線協會也主動深入社區、校園,積極進行自殺防治及精神與心理調適宣導,連續一年辦理了四十場心理健康講座,讓大家了解生命線的服務項目。

理事長鄒永宏表示,大環境景氣不佳,全球經濟都受到波及,在這樣艱困的情況下,志工夥伴秉持著「服務社會,造福人群」宗旨的無私奉獻,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中堅力量。志工們秉持初衷、樂在其中,服務的熱忱不曾減少,全心投入服務。鄒永宏十分肯定志工們風雨無阻、無私無酬的奉獻精神,並希望更多民眾也能夠支持生命線永續服務,一起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苦無獲得公部門補助

鄒永宏說,但最近景氣不佳,從捐款箱奉獻情況就能看到極大落差,加上維持協會的必要支出,卻苦無獲得公部門補助,甚至縣政府要求給付部分房間的租金,每月就額外開銷一萬多元,更讓理監事們憂心不已。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創會四十週年在八月十九日在美侖大飯店舉行隆重慶祝儀式,預期現場將有來自社會各界400多位護持生命線的愛心人士及志工,同時舉辦募款餐會及義賣十件愛心精品,希望能讓協會長久經營繼續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