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徵文比賽 – 國中佳作獎」生命樹

海星中學國中部/陳奕安

  人生就像一棵樹,你的身體就是樹幹,而樹根就是生命--一切的根本。往上則是事業、愛情、友情三個部分組成的葉。葉,每天受著陽光的照顧、由下而上的滋養,隨著生命的成長,慢慢地豐富了所謂人生,直到生命之樹最燦爛的時候。

  成長中的葉,就像現在的人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走的每一步,都決定未來的方向。周遊列國,旅居郊外,享受著自然而與世隔絕的的人,成長成了柳樹,它的枝葉隨風飄逸,雖然人生漂泊,但不受世俗的拘束。熱心助人,心地寬廣,總是在第一時間幫助人們的人,成長成了榕樹,炎熱的夏天裡,張開了自己所有的葉,願以自己的身體來抵擋烈日,提供人們休息、玩耍的空間。離別的季節,給予少年們一個寄託的鳳凰木,代表了新生命的開始,手中燃燒的火焰,使這個季節裡的主角,充滿了對生命的希望。這世界,人人都是棵行道樹,品種的不同,代表了每個人個性的差異,彼此之間維持著一種微妙的平衡,各自扮演著自己的腳色,唯有不斷地點亮自己,方能創造出綠意盎然的世界。

  然而這一切,都是由最基本生命在支持,這種生命也有生、老、病、死,他生於你的靈魂,存在於你的身體,死亡,則稱為生命的終結,人生就建立在這樣的循環上。它的生,是你人生的起點,唯一任務就是長出茂盛的葉,經歷了事業、愛情、友情三個部分,每一片掉落的葉,都是成長的經驗,最後,在生命樹成長到最繁榮的時候,對人生有了領悟,引導你到終點。而當你的思考想法出現錯誤時,就造成了生命的病痛,就像那些自甘墮落的人,他們因為不願面對現實,放任自己身體日漸衰弱,這對生命來講是種折磨,而他的生命樹,早已坑坑洞洞,腐爛成一棵朽木;有意義的生命終結,唯一的條件就是要活得精采,在結束時,掉落的葉,回到了土裡成為養分,殘存的身體,則以正直的身軀站立著。

  我是一棵生命樹的樹苗,正在等著茂盛的那天,我要照著自己的意志成長,我的葉,也在慢慢的成長中,除了事業以外,不斷地在成長。但有時候我很迷惘,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任何一步,都有可能影響我的葉,現在,我不怕了,每個人的生命樹都不同,我若依著別人的指示前進,結果將迷失了自己,我要有個性的自己,我的生命,永遠不會終結,因為它將繼續活在這世界上,等待我從輪迴的盡頭回來,成為一棵不朽的生命樹。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