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睡個好覺?

(真實案例)
「生命線志工老師你好!我是一位現年36歲的職業婦女,也是一位家庭主婦,每天在職場與家庭之間轉換角色,我覺得很疲憊。」

「每天我都希望能好好的睡一覺,但是我總是睡不好,現在我都必須依賴安眠藥才能夠睡著。」

「我真的好期待,可以自然的睡個好覺,請你給我一些建議好嗎?」

(生命線解析)
什麼叫做「失眠」呢?在預備睡覺的時候,有不易入睡、容易醒來、醒後就不能再睡、起床後頭昏腦脹、感覺沒有睡飽…以上的現象就叫作「失眠」。

依據專家研究發現,人類的睡眠可分為二個階段:1.快速動眼期(作夢)2.非快速動眼期(沉睡)。當一個人在快速動眼期(作夢)的時候被吵醒,會感到不知所措而且煩躁不安;如果一個人在非快速動眼期(沉睡)被吵醒,就會覺得渾身無力、有倦怠感並且沒有精神。倘若一個人能夠一夜好眠,睡到自然醒,當然就能精神百倍、活力十足了。以上的現象在嬰兒時期最為明顯!

在高度工業發展的國家,生活中充滿各種有行、無形的壓力。有一份調查發現,日本的女生失眠的原因依序為:心裡有事 →噪音→想明天的事→擔心睡不著→上廁所,反觀台灣都會區的上班族,有許多工作場域的女性工作者,往往在生活中扮演多重的角色,諸如:職業婦女、女兒、人妻、母親、媳婦,除了負擔家計之外還必須負責許多家庭中的勞務工作,俗語說:「一條蠟燭兩頭燒!」。可見現代人「失眠」的原因,多半來自心理壓力和環境因素所造成。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的成年人約有25%曾經有過眠的困擾。事實上,有許多人並沒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或者習慣使用藥物解決自己的睡眠問題,其實,「失眠」是可以藉由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而加以改善的,其具體方法如下。

一、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在睡眠之前,先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並且將室內維持在一個適當的溫度與濕度之中。
二、控制臥室的燈光與環境:臥室的燈光應維持幽暗的光線,臥室的環境需要隔絕噪音的干擾,也可以借助輕柔的音樂,讓自己放鬆身心。
三、選擇舒適的寢具、調整飲食習慣:就寢之前,舒適的寢具和適當的飲食習慣(避免過飽或過餓),都會影響睡眠品質。

專家指出,良好的睡眠是可以藉由努力改善周遭環境,和自己不斷的練習,來改善睡眠品質的。因此,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請仔細想想自己有哪些不良的睡眠習慣,並且加以改進,或許就可以少吃幾顆安眠藥喔!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9月30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