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快樂,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真實案例)
春梅(化名)常常因為在生活上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自己就會很不快樂的板起臉孔來,無論面對家人、同事、朋友…她都是如此。春梅自己明白在人群中她是一位不受歡迎的人,在她的記憶裡自己的人際關係始終不好;然而,春梅的內心其實是有渴望的,她多麼羨慕隔壁鄰居阿珠(化名)的樂觀開朗,有時候春梅會驚覺自己竟然會忌妒阿珠…。

(生命線解析)
正如案例中的春梅,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總會發生一些超乎自己能力可以掌控的情況(例如:心情不佳、情緒失控),這樣無法控制的狀況將會引發我們的內心產生「壓力」,這樣的「壓力」是任何人都避免不了的經歷,世界知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薩提爾認為讓我們受傷或挫敗的並不是壓力事件的本身,而是我們處於壓力下的因應之道,因此她認為「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為了解釋許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理解的行為,薩提爾以大自然界的「冰山」提出一套「冰山理論」 (Iceberg Theory),用來比喻人類行為中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因不一致而引起的種種困頓。薩提爾認為人類對外在的應對方式(外在行為)就像我們看見冰山露在水平面以上的部分,這些看得見的冰山其實只是整個冰山的八分之一,另外的八分之七在水平面以下代表著人類心理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及自我。水平面上的行為,及水平面以下(應對態度、處事立場)是若隱若現的。因此,要瞭解一個人,不能單看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來決定,必須更深層的去瞭解他的內在想法是甚麼?

薩提爾模式最終目的是要提升自我價值、賦予個人能力,為自己做出選擇、負責以及一致性的溝通。她也提到「五種自由」,在這「五種自由」的情境下,生活的能量也將可以自在的運行。
1.自由的看和聽,來代替應該如何看、如何聽。
2.自由的說出你所感和所想,來代替應該如何說。
3.自由的感覺你所感的,來代替應該感到的。
4.自由的要求你想要的,來代替總是等待對方允許的
5.自由的根據自己的想法去冒險,來代替總是選擇安全妥當這一條路,而不敢 興風作浪搖晃一下自己的船。

薩提爾相信:每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不僅不斷地在演變、成長,而且永遠有接受嶄新事物的能力。

藉由以上的說明,讓我們更有能力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壓力、挫折和失敗,並且有能力改變自己的心情與人際關係,迎接充滿驚奇的每一天!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9月23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