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孩子,他真的變壞了嗎?

(真實案例)
阿芳(化名)跌坐在沙發上,回想剛剛與孩子志剛(化名)的激烈對話,使她深深的懷疑…「他是我的孩子,他真的變壞了嗎?」。…阿芳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維持家計身兼兩份工作,今年16歲的志剛是她相依為命的兒子。

最近阿芳發現經常有金錢遺失的情形發生,原本以為是自己因忙碌而忘記將錢放在那裡,結果竟然是志剛將錢偷走了,當阿芳詢問志剛為何擅自將錢拿走時,志剛反而不削的說:「那一點錢,有甚麼好追究的,我是拿去打電動,有甚麼大不了,真是大驚小怪!!」,就在說話的同時甩頭就走。想到自己婚姻的不幸和孩子的不懂事,使得阿芳萬念俱灰,洩氣到了極點。

(生命線解析)
在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青少年必須面對社會上的種種誘惑和價值觀的迷失,這樣的現象讓許多父母親不知如何去教育孩子,甚至使親子間的關係逐漸薄弱,在日積月累的無助與空虛下,往往造就許多不健全的家庭。父母親應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切勿因一時的衝動,發洩在孩子身上,造成無法抹滅的心靈創傷。

親子教育中提醒教導身為現代的父母,不但可以從親子間的摩擦中找到自我,更能具備堅忍的意志,抵擋各種不當價值觀的衝擊!有些父母說自己的男孩太調皮,簡直就是個「壞孩子」;有的父母說很後悔自己當初生了這樣的兒子,如果是個女孩就好了。有些調皮搗蛋的男孩會令老師很頭疼、讓父母很擔憂,也許他們就是所謂的「壞孩子」,也許他們將來真的會成為「壞孩子」,但是不可否認:那些大家認定無可救藥的「壞孩子」,曾經也是個好孩子!

男孩的調皮搗蛋多是天性使然,如果父母及師長換個角度去看,情形就會大不相同。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即便是「壞孩子」也有許多可愛之處,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去發掘。當你的男孩調皮搗蛋、說謊、翹課、成績差時,不妨換一個角度來看:他的調皮搗蛋,也許是一種創造力的表現;他的說謊,也許是一種對於錯誤教育方式的間接反抗;他的翹課、成績差,也許是他想博得更多關注與關愛的一種暗示。

如果不想讓男孩變得更壞,就不應該把他貶得一無是處。利用他的優點引導他,讓孩子身上具備越來越多好孩子的優點,他也會因為慢慢變成好孩子而感到驕傲。孩子出現問題時,許多家長最直接的想法是:人家的孩子都那麼優秀,我的孩子怎麼這樣?同時懷疑孩子本身有什麼問題,卻不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出了問題。

孩子總是在犯錯之中長大的,重要的是父母怎麼面對孩子的錯誤,要寬容孩子的失敗,並給孩子迷途知返的機會。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8月26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