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和藝術

(真實案例)
阿和(化名)與阿婕(化名)結婚近十年,兩人相識、相戀近六年之後才結婚,高教育、高收入,門當戶對、郎才女貌,當年真是羨煞許多身邊的親友。

一個寧靜的深夜,阿和決定打電話給生命線,想跟「1995」專線的協談志工傾吐自己心中的鬱悶和不為人知的苦楚。原來,阿和是個內向的人,朋友不多,社交圈不大,生活簡單,工作、居家都很單一;老婆阿婕卻是一位活潑外向,生活忙碌的人。

在結婚之前,兩人彼此欣賞對方的個性,然而結婚之後卻逐漸的彼此厭惡對方的性格,阿婕總是批評阿和沒有男人的大方、幽默、能言善道;而阿和也不滿意阿婕像花蝴蝶一般的生活方式。近半年,兩人的爭吵已經到了白熱化的程度,阿和心中期待彼此和解,卻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


(生命線解析)
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因為沒有一對夫妻的成長背景是一樣的,更沒有一個家庭所面臨的困境是全然相同的,因此,夫妻相處之道是學問,也是藝術。

然而,認識彼此就要從認識性別開始,畢竟男女真的大不同,有人說「男人的核心需求」是:溫柔、被崇拜、被支持、被認同、被理解。而「女人的需求」則是:安全感、浪漫、被寵和被哄。在家庭之中,夫妻之間離不開的三大問題包括:經濟問題、性和諧問題、溝通的問題。

夫妻相處之道就是:多關心對方的變化、多發現對方的優點、多講正面的話、少抱怨、少指責、少誤會。(俗話說「三多三少」);然而,夫妻要能夠白頭偕老,還要學會「四個共同」包括:共同的人生目標、共同的生活環境、共同的生活話題、共同的生活朋友。

俗話又說:「家是無對錯,只有和不和的地方。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是愛,最強有力的武器是感動!夫妻相處之道確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和藝術,卻是值得每對夫妻慢慢地體會、摸索!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8月23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