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多關心我們身邊的人!

(真實案例)
最近小芬(化名)的心情嚴重的掉到谷底,頭腦裡不斷的浮現與建志(化名)最後的那一段對話。「喂!是小芬嗎!我現在心情超不爽,我爸爸不相信我沒有偷他的錢,不僅責備我、毆打我,還罵我這一輩子不會有出息… 」在手機的另一端傳來建志氣憤的聲音。小芬正忙著預備出門,參加同學的生日聚餐,於是她匆忙的對建志說:「我現在沒有空,晚上回到家再跟你聯絡…」不等建志的回答,就掛了電話,隱約中好像聽到建志說:「現在不說,以後就沒機會了…」。

當晚小芬很晚才回到家,身體非常疲累,也忘記回電話給建志,回到房間倒頭就睡,直到第二天上午,另一位好友傳來簡訊說:「小芬,聽說建志昨晚在自家的房間裡企圖吃安眠藥自殺,被母親發現後緊急送醫就診,目前尚未脫離險境…」,這一則簡訊使得小芬既難過又懊惱,心情跌到谷底。

(生命線解析)
每個人的身邊總是會有一些好友,在日常生活中成為我們的支柱或吐苦水的對象,例如小芬與建志一般。然而,我們有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忙碌、趕時間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與需求,假如因此而發生悲劇,其中的痛苦與懊悔實在非旁人所能體會,如何提升自己的敏感度,就成為現代人的重要課題之一。

一、什麼樣的人容易有自殺的危險性?
1.面臨以下情況的人
失業或退休、曾經嘗試自殺者、離婚、鰥寡或單身、獨居/社交孤立、童年經歷悲慟、家族有自殺史,酒癮史或精神病史、生理疾病(慢性疾病末期、疼痛、AIDS)。
2.接受精神科治療者:
剛嘗試自殺未遂者、剛出院(從無壓力空間回歸現實環境時,其中的變化可能影響身心狀況)。
3.自殺前三個月內遭遇生活事件的壓力者
常見的壓力有:人際問題,(如和家人、朋友、情人吵架等,包含婚姻問題)、工作,財務狀況出問題,(如失業,退休,欠債)、喪親。

二、自殺者常有的情緒困擾類型,包括:憂鬱、無助、壓力、憤怒,舉例說明如下。
1.憂鬱:長期憂鬱、低潮、退縮。
2.無助:遭遇的問題無法解決,對未來無望。
3.壓力:既定生活被改變,壓力過大無法承受。
4.憤怒:報復、傷害他人。會有「我死了,你會後悔」的心態。

預備自殺的人,往往會有「求救的訊號」,自殺者的徵兆,包括語言和文字、行為與外觀、環境與疾病,藉由了解這些自殺者內心可能有的情緒困擾,才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想自殺者心理的矛盾、掙扎與痛苦,並且初步的給予支持與安撫,成為自殺防治的「幸福捕手」。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车6月2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