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多元文化職能協談的新里程

總會理事長/陳宇嘉

賀花蓮生命線34週年—向令人敬佩的協談志工致敬

花蓮生命線已走過了34個年頭,在東部地區的協談工作拯救了無數個危機困境的人。過去這些年來花蓮生命線的志工訓練、督導成長、實習生之帶領,以及預防推廣工作均有長足的成長,也維持一定的品質,倍受鄉親及專業學術界之肯定,值得喝采。

面對未來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新移民等多元文化之衝擊,台灣已進入 後現代的社會。生命線也要回應社會轉型,擴展其服務之能,邁向新的里程碑。未來有下列四項方向值得努力:

一、多元文化職能(cultural competence)之學習:花蓮有四大不同族群,最近新移民及因台灣之子女,佔新增人口之1/4。所以有關族群(ethnic)、性別(Gender)及階級(class)等議題,以及GLBT性別認同之衝擊(Gay, Lesbian, Bi-sexual, Transgender),均是未來要學習及面對的。在多元文化職能提升下,需要文化敏感度及參曝學習。生命線可以藉由田野參觀、電影、書報討論、參觀相關機構、個案研討,來使夥伴們擴展多元文化協談之職能。

二、多樣化(diversity)生活危機協談知識之擴展:面對多樣化社會,包括生物多樣性、職業多樣性、家庭多樣性、職涯多樣性及價值多樣性。生命線協談夥伴更應努力學習進階多樣性知識,包括協談專業知識、生活類知識、經濟類知識、健康類知識、生態類知識、哲學宗教類思辨知識等。擴展自己協談廣度及深度,以回應社會變遷及案主之需求。

三、謙卑地向案主及其文化生活面學習:由於案主所面臨之現代社會挫折與壓力,以及各種流行之興起,案主問題愈趨複雜及多元。所以有關流行、時尚議題、環保議題、熱門政經議題、網路成癮、網路援交、情色刊物等均是協談員不得去面對之現象。此外,最近二年來智慧型手機之App世界、Line之通訊,以及平板電腦之來臨,資訊世界又進行了一次生活模式的革命,新的秩序及問題將接踵而來。我們生命線夥伴是否了解此一資訊社會之革命? 謙卑地向案主所面對的生活及文化社會學習。

四、督導專業的再發展:協談的助人機構,最重要的社會責信是助人的品質控管,督導制度的落實可以回應此一問題。有好的督導人員及制度,才能保障協談服務之品質輸送。所以,未來督導員的養成,現職督導多元職能之提升是要可以努力之方向。

五、回應老化社會,推動老人服務:回應台灣普通人口老化,以及東部地區社區及部落老人比之激增,而且在老人憂鬱及自殺比重較其他年齡人口群高隻下,老人服務將成為未來心理衛生之重要一環。未來,可以增強這類服務職能,走入此領域,服務這些老人。

誠然,花蓮生命線已成為東部地區民眾的心理衛生守護者的角色,180多位志工在10多位督導率領下,以及理監事的後衛支持下,守護著40萬民眾的生命,為著健康的全人生活而努力。34年來,180多位協談志工在第一線上,默默的付出,一年365天不停線的服務,實在令人感佩。期待,花蓮縣生命線不斷成長、精益求精,成為危機困境者的生命的希望與明燈。

台灣生命線總會理事長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