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生命的幽谷

(真實案例)
「我打了我媽媽,我好後悔、很難過,我想要自殺…。」在電話的那一端傳來陣陣抽搐的哭泣聲…。張磊(化名)幾年前出了車禍,身體受了重傷、妻子要求離婚、工作也沒了,一連串的打擊使得憂鬱症逐漸纏身…他曾經有多次的自殘行為。

這幾年都是年邁的母親在照顧他。張磊在電話中的聲音有氣無力,一直說他很後悔,他不應該打了媽媽…。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婚後母親與他們同住,可惜好景不常,幾年前那場意外的車禍,使張磊的人生突然變了調、生活也走了樣,失業、離婚、憂鬱症…似乎所有的挫折都接踵而來,張磊覺得整個人彷彿墜入幽暗的谷底,求告無門。

在絕望之餘,他忽然想起電視上宣導的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於是鼓起勇氣打來電話,向生命線求助。生命線為了更有效地幫助張磊,經過審慎評估之後,便安排邀請張磊和他的母親前來中心面談。

(生命線解析)
第一次見到張磊母子,體格魁梧的他,面無表情地躲在身軀瘦弱的母親背後;在會談的過程中,張磊不發一語,沒有任何互動。經過協談志工的同理、引導之後,慢慢地他才敞開心懷述說他的情況和心境,母親也專注地傾聽著…。

一個小時的會談結束了。說也奇怪,臉上充滿笑容的張磊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在母親的前頭,愉快地向辦公室的社工說:「拜拜!」。我們知道張磊的心扉已經透進了一絲溫暖的陽光了。

伴隨著幾次會談之後,在這一對母子身上,總覺得有些說不出來的改變,除了讓我們看到親情間的互助扶持,更讓我們感到逆境求生存的韌性。在會談中,張磊說了好多次感謝生命線的話。生命線讓他感到溫暖、讓他覺得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會在乎他、關心他。所謂:「天命無常,人間有愛」,生命線的“慈繩愛索”把他從「絕望」的谷底拉回到「希望」的青青草原!

張磊娓娓道出他當時心裡的無助、無奈和割腕自殘的過程:「…後來,我被送到醫院的急診室必需做緊急的縫合,醫生問我『需要打麻藥嗎?』,我回話『不用呀!』,因為我心裡的痛比肉體的傷痛還來的椎心刺骨,所以我才採取自殘的手段來解決自己的處境。」—(他回答志工的話)。

隨著會談的結束,張磊發現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的照顧自己,別再讓年邁的母親擔心。現在,張磊會堅定地說:「如果叫我再去自殺,我才不要咧!笨死了。雖然我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但並不代表其他人也都看不到我的優點啊!」。

愛的提醒:我們往往不是被「事情」困住,而是被「對那件事情的看法」困住!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你! 全國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2月4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