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很重要!

(真實案例)
陳先生(化名)現年54歲,已婚並且因為肢體障礙而領有身障手冊,陳先生自幼罹患小兒麻痺,長期藉由雙手力道運用板凳移動與行走,十年前發生腦中風,導致四肢肌力及關節活動度極差,右手握力較差,僅僅可以自行操作電腦與電動輪椅,因此活動範圍僅侷限在床上或輪椅上,陳先生的頭腦意識清醒,雙下肢有萎縮,日常飲食,進食量及消化狀況都很正常。

陳先生的老婆是外籍配偶,為他的主要照顧者,由於體格嬌小無法獨自協助捧、抱或移位、轉位等負重的照顧工作,因此,陳先生的弟弟在退休之後,每週有2-3次到家中協助捧、抱案主至浴室如廁及沐浴。

(生命線解析)
從陳先生的案例中可以理解是屬於需要長期照顧的個案,經由「健康狀況」、「照顧需求」、「居家環境」、「就醫接送」…等生活中的需要,我們明確的認知陳先生有居家服務的需要,以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

經由轉介之後,由長照中心協同居家服務單位及輔具中心職能治療師到宅評估無障礙環境改善,評估後因案主無法自主活動及安全性,故建議由2人共同運用移位墊協助室內移位,另由2位居服員共同到宅服務,並由居家職能治療師實際指導操作方式,截至目前服務狀況良好,爾後陳先生的家人考量移位墊的實用性就自行購買,並且申請失能者生活輔具補助。

在長期照顧或急性後期照護的領域中,強調跨專業團隊的重要性,跨領域包含醫師、護理人員、社工、營養師、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等專業人員,強調在照護個案時,彼此間學習,注意個案生理、心理、社會、復健、營養等方面需求,做到全人照護。(吳肖琪,2008)

長期照顧的服務對象為慢性病、精神障礙、失智症、衰老或傷害引起的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損傷者,長期照顧的照顧目標為維持最大程度的功能獨立,依個案需求擬定照護計劃,長期照顧的特色為依個案的整體性、連續性、整合性的需求,考量身、心、靈與社會、個人財務等因素,並且依個人的狀況而媒合資源,並且隨時依需求而調整服務。

長期照顧的目標,包括「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全人」的五全照顧,是為了因應社會的高齡化和長期照顧需求者的生活需要而提出的照顧理念。長期照顧是需要多元及跨專業領域等各樣資源的整合,透過健康心理與社會等面向完整的協調許多專業領域的照護,提供長期、完整的服務,因此,我們要認知在現今的社會上「長期照顧」很重要!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3月2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