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ㄟ,安啦!—青少年如何做好壓力與情緒管理

(真實案例)
我們的家裡有兩個兒子,分別就讀高一和國二,也許是進入青少年階段,這兩年從「乖巧、聽話」轉變為「傲慢、唱反調、自以為是」,在生活上造成我們親子關係的嚴重衝突,我和兩個孩子的關係已經疏遠了,我雖然感受到他們正承受某些壓力與負面情緒,但是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協助他們,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生命線解析)
最近幾年,台灣的經濟、政治的型態轉變迅速,社會文化、生活態度、價值觀也隨之改變,現代的青少年極為容易憑藉個人的好惡做判斷,沒有自己的立場,雖有滿腹不滿,卻不再像上一代一樣滿懷悲壯的對抗意識。現代的青少年看重感覺、喜歡變化、講策略、定計劃,是新一代年輕人的特殊氣質(蕭富元,1995)。

在生理發展方面,青少年期是開始統整自我觀念的重要時期,對自我的認同與肯定常因身體發育而有所衝擊,他們極為看重外表的變化,因而特別注重服裝儀容、外表美醜、高矮胖瘦等等問題。青少年對自己身體特徵的認知和他人的評價與感受呈現出不穩定且十分敏感的現象,因此常常成為青少年的困擾。

就心理層面,心理學家Erikson(艾力克森) 認為:青少年時期正處於自我認同( self-identity)與自我混淆(self-confusion)的發展關鍵,面臨自我角色統整的危機,若發展順利,則自我觀念明確,追尋目標肯定;否則就失去生活方向,感到徬徨與迷失。 Erikson因此認為:青少年許多的偏差行為皆出於自我認同不順利,當面臨升學、交友、戀愛、就業等變化時,容易遭受挫折、失敗與衝突。這些劇烈的生理、心理和社會的交織互動,足以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在情緒層面,一般稱青少年期為情緒風暴期(the period of storm),起因於自我意識強烈而欠缺調和性,所以在情緒表達上,既不能像兒童期之幼稚依賴,也無法如成人般成熟獨立(張春興,1992)。青少年的情緒表達上比較直接,男孩子容易衝動打架,女孩子則傾向敏感且情緒表現豐富,此時期也較喜歡興奮刺激的活動,例如:高聲喊叫或喧鬧的方式表現情緒。

青少年面對壓力與情緒管理的不二法門: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透過各種自我學習的機會,建立青少年新的認知,並且協助青少年克服發展階段的壓力,進一步增進情緒管理的能力。強調適當的管理壓力和找到情緒發洩的途徑,經由師長的教導,促使校園學子學會消除不當的情緒負載及增強承受壓力的能力,在遭遇到壓力時如何「說出來、做出來、動出來、笑出來」。

「情緒本身沒有對錯,重點在於情緒的表達方式,如何以適當的方式在適當的情境表達情緒,才是情緒管理之道」,讓我們一起關心校園師生的心理健康吧,陪伴青少年做好壓力與情緒的管理!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4月3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