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需要有勇氣去面對

(真實案例)
自強(化名)年過半百,家庭美滿,事業有成,夫妻感情非常好,現在正在積極規劃要將事業往另一個高峰邁進…。

有一天,老天爺卻和自強開了一個玩笑,將自強生命中的摯愛帶走了。面對如此殘酷且巨大的轉變,自強心中痛苦萬分,生活突然徬徨無助,找不到繼續活下去的信念,也不知道該如何走出失去摯愛的傷痛?

(生命線解析)
生命的可貴與獨特之處就是「不會事事都順著你的心意,也不會全權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就好像大海一般,有漲潮時的雄偉,也有退潮時的落寞,總是有起有落,我們不會一直處在成功時的高峰,也不會永遠只在失敗的深谷裡徘徊,當我們處在挫折、失敗的深淵中,我們往往會表現出失望、沮喪、氣餒,想著放棄自己,甚至結束一切,然而,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因為我們所結束的並不僅僅是自己的生命,同時,更會讓愛我們的人陷入痛苦之中。因此,當人生面臨困境時,如果能學著多一些細心的觀察並且敞開心胸,我們便有可能因為某些意外的感動,徹底的轉換我們的人生。

美國著名暢銷作家奧格.曼迪諾在《第十二個天使》書中的名句「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永遠 永遠 永遠 不放棄!),這句話是書中的小男孩一直自我鼓勵的話語,當他遇到挫折時,他總是反覆不斷的提醒自己:「永不放棄!」,即使在他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向盡頭,他非但沒有自暴自棄、怨天尤人,甚至更積極的去幫助別人,或許他的生命看似走向了盡頭,但其實卻是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下去,不會因為他的死亡而止歇,相反的,他的精神已然存活,永遠不死。

從人的一輩子去看待當下發生的事情,有時遭遇逆境並不全然是一件壞事,逆境會加快我們的成長,使我們蛻變、成熟。也許,就在這生命的轉彎處,我們更能了解、認清自己,進而將生命推到另一個高潮,激勵碰撞出更燦爛的火花。「沒有磨礪過的鑽石,就不會顯出他的光芒。」正如同我們的人生,假如沒有一道道障礙需要克服、一個個瓶頸需要面對,僅是一路順遂而無憂的成長,那我們也就不會有更多的勇氣與毅力去面對挑戰。

因此,我們相信,只要遭遇困境時不放棄,任何再糟糕的事情都會有轉機,不輕言對生命的難關撤手,也許機會將會在下一秒來臨。懂得在每一個生命的轉彎處尋求努力的最大可能,那麼,我們都會有更好的未來!如同奧格.曼迪諾的名言:「陰霾的背後,總會藏著蔚藍的晴空。」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為您加油!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7月10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