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

什麼是壓力-壓力是:「個人知覺到自己的能力和外在環境要求之間產生不平衡的狀態」

壓力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很難絕對計算出壓力有多大,同樣面對一件事,有人覺得還好,有人就覺得充滿壓力。人生就是不斷面臨各種衝突與選擇的歷程,因此選擇「要或不要」、「逃避或面對」都會是壓力。既然「壓力」「緊張」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因此有效地利用它,將其轉換成積極生活的能源,反而可以開發潛力。

什麼是情緒-情緒是指個體受到某種刺激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喜怒哀樂的感受和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情緒也可能進一步引起某種行為或衝動。

什麼是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就是指一個人以適當的方法紓解壓力,並有效調適情緒,以維護心理健康。

壓力的來源通常來自家庭、人際、工作、經濟、環境、健康、生活中的變動不可預期的天災人禍…等等。而壓力對身心的影響有焦慮、憂鬱症、癌症、記憶力、心臟病、免疫功能、癌症…等等。此外,壓力的早期警訊會出現身體徵兆如:頭疼頻率與強度增加,頭、頸、肩、背部肌肉緊張,胃痛及消化不良或心悸,胸部悶痛等。而在情緒徵兆方面,如:易怒,缺乏耐性、意志消沉,心灰意懶、失去自信與自尊、孤立感、覺得油盡燈枯,缺乏熱情等。至於心理徵兆如:難以集中注意力、連小事都會猶豫不決、 判斷力降低;甚至記憶力減退!

那些人易被壓力所困擾?
1. A型人格 2. 過份堅守原則的人 3. 神經質的人 4. 情緒化的人 5. 思想未成熟的人 6. 力求完美的人 7. 主觀和偏極的人

壓力管理
那麼我們要如何做才能有效地壓力管理呢?提供以下幾個方法供參考:
一、去除壓力源:去除原因 、規避壓力來源、重整我的生活、暫離情境
二、改變觀念:創造正面形象、改變不實信念、避免「鑽牛角尖」、建立支持系統
三、平衡的生活:健康飲食、減少菸酒、咖啡、多運動、發展興趣、嗜好與學習放鬆
四、培養技能:訓練或自我提升、加強溝通能力、做壓力的主人、做好時間管理

壓力與情緒管理的對策
情緒管理是可以學習的,情緒左右人生的一切,心情好什麼都好,心情不好一切都亂了。我們如能適時調整負面情緒,如:且慢發作、紓解壓力、做好時間管理等;並好好提昇正面情緒,如:良好溝通、培養幽默感、適當讚美與拒絕等。我們要活在當下、自我觀照;疼惜自己、自我對話;理解情緒與壓力共舞,活出真我。

撰文:趙淑芬
原登載於105年8月1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