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城堡之後 —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婚姻生活是須要經營
西洋人的童話往往有很美麗的結局:英俊的王子從惡魔手中救出了美麗的公主,離開了惡靈古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從此過的是柴米油鹽的日子,有的人的婚姻生活半途夭折,不管是離婚,或是對方去世,不能相互扶持到老,唱出很溫馨的白髮吟。婚姻生活是須要靠雙方經營的,專家提出夫妻生活的「六要」、「六不要」給大家參考。

*婚姻生活中的「六要」
一、第一要:是要有同理心-也就是能站在對方的之場去感受對方的感受,正像一首歌曲中所唱的「歡喜著你的歡喜,悲傷著你的悲傷」。
二、第二要:要講情,不要講理-講理表示我比你行,給對方「我很不行,沒有價值」很不好的感受。
三、第三要,要愛對方的家人,心存感激-因為對方父母親教導出這麼好的兒子(或女兒)做我終身的伴侶。
四、第四要:要有繼續走下去的決心,不論是陰雨或晴天。就像西方婚禮中的誓言:「不論是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你,珍惜你」。
五、第五要:要懂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

六、第六要:要有宗教信仰。
*婚姻生活中的「六不要」
不要「鴨霸」;不要爭勝,婚姻生活中沒有誰贏或誰輸,只有雙贏跟雙輸;不要有分別心;不要經不起考驗;不要我慢;不要迷信;夫妻有同的宗教信仰,比較容易同心協力,但是「宗教信仰」不等於「迷信」,有的夫妻一方去算命,結果是有「桃花運」,便起心動念去外遇,因為「命帶桃花」。

*你不懂我的心
男人們,女人想要生日禮物,其實要的是男人的心思;女人想要擁抱,其實要的是男人的溫暖;女人想要吵架,其實要的是男人的包容;女人想要的一切,無非是要男人在乎她的感覺。婚姻的本質,是兩人相知相惜的相伴結果,但不少人最後迷失在爭吵、鬧意見、誰該洗碗的瑣事中;找不回當初結婚的本質。隨著時間的流逝,演變出多少計較、冷漠與抱怨。

結語
有人說:婚姻生活是一種修為,來自不同的家庭,教育背景不同,每人有每人的性格,在原生家庭中成長到二、三十歲,價值觀已經慢慢成型,結婚後,一天廿四小時日夜生活在一起,格格不入是正常的,彼此的包容、瞭解和接納,的確是很重要。結婚久了,對方其實己經成為自己「最親蜜的親人」,幸福快樂的日子是要靠雙方一起去營造的。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9月14日東方報